学院资助工作介绍

为了使学生能顺利完成学业,在做好学生日常教育和管理的同时,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烟草科学与工程学院)认真执行教育部和学校的有关文件,做好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及有关资助工作。近年来我院建立健全了贫困生资助体系,现在形成了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导,以奖学金、勤工助学、国家助学金、学费减免和缓交学费为补充的“奖、勤、贷、助、减、免”的多元化资助经济困难学生的政策体系。

一、“奖

奖学金包括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及学校的优秀学生综合奖学金等。在各项奖学金的评定中,学院专门成立了评定小组,根据《郑州轻工业学院学生奖励实施细则》,在“公平,公开,公正”的基础上,强调德智体全面发展与鼓励有所专长兼顾的原则,不仅使相当一部分学生获得了经济上的资助,而且在鼓励学生努力提高自己各方面素质、全面成长成才方面发挥了导向作用。

二、“

为了使一些家庭生活困难学生在不影响正常学业的情况下,通过自己的劳动和实践而自给,以减轻学校和家庭的经济负担。学院积极拓展岗位,帮助生活困难的同学,通过多种渠道解决困难以确保顺利完成学业。为困难学生减轻生活压力、磨炼生活意志。目前勤工助学不仅是帮助困难学生完成学业的重要措施,也是同学们锻炼自己的独立生活能力和了解社会的重要渠道之一,深受广大学生的欢迎。

三、“

为了保证一些家庭困难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不让一位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我校与国家开发银行签订了国家助学贷款合作协议,国家助学贷款灵活运用于教育,其贷款额度大、贷款手续简便、贷款利率优惠。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学生的经济困难。为我院解决了一大批学生缴学宿费难等经济困难,为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解决了后顾之忧。国家助学贷款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提供了保障,为做好助学贷款工作,我院在校学贷中心指导下,首先学习相关政策,熟悉贷款流程,然后完成贷款申请人认定工作,完成贷款、催款、提醒学生存息还本等工作。

四、“助

为使家庭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国家出台了相关助学金政策,学院按照要求,成立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领导小组,一方面听取广大学生的推荐意见,另一方面辅导员亲自深入学生中调查,同时在各个班级成立调查小组,成员由各宿舍长及学生代表组成,全面了解和认定学生的生活状况。在此基础上经过初评,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争取将国家及学校的每一项政策切实落实到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手中。家里有经济困难的学生可享受到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3300元的助学金,具体标准在每生每年2600元至4000元范围内确定,分为3档。具体政策按财政部和教育部下发《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管理暂行办法》执行。

五、“减、免

新生入学时,学院设立了绿色通道,为确实无力缴纳学费住宿费的特困新生办理缓交、减免学宿费,并无偿提供床上用品。他们入学后还将根据不同情况分别得到学校和社会的各种资助。与此同时,在每学年开学时对在校的家庭困难学生给予各种资助。

近年来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的奖助贷等资助工作有序开展,树立了榜样,培养了学生的诚信意识,为学生完成学业打下良好基础,受到学校资助中心好评,多次被评为资助工作先进单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