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前身是成立于1980年的食品工程本科专业,1985年更名为食品工程系,2000年更名为食品与生物工程系,2005年建立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多年来,学院秉持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维一体的育才理念,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有机结合,不断提升学科优势,积极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师资队伍力量雄厚。学院立足人才强院,外引内培并重,打造了一支爱岗敬业、结构合理、业精质优的教学、科研及管理团队。学院现有教职工150余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90余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70余人,拥有院士、中原学者、省特聘教授、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省杰出人才、省教学名师等30余人次。

人才培养体系完整。学院注重立德树人,致力培养政治价值取向明确、社会服务意识强烈、专业理论功底深厚、创新实践能力较强的卓越人才,形成了覆盖学士、硕士、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现设有本科专业5个,其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1个、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业2个、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专业1个。

学科建设成效显著。学院现有食品科学与工程和轻工技术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先后入选河南省重点建设一级重点学科、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首批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群建设工程、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群,2021年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农业科学ESI全球排名进入前1%;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入选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获河南省博士点重点立项建设。现有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硕士学位授权点4个。

平台建设成果丰硕。学院主动对接国家“健康中国”战略,践行“大食物观”,围绕肉品、速冻、果蔬及食品安全等领域重大需求,建设食品领域高水平科研平台,为河南国家创新高地建设贡献力量。现拥有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立项建设)1个,河南省实验室1个,其他省部级科研平台6个,创新战略联盟6个。

面向未来,学院将继续坚持“为之则易,不为则难”校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内涵建设为抓手,以学术创新为动力,全面提升学院核心竞争力、持续发展力和社会影响力,着力建设办学质量优良、学科特色鲜明、竞争优势显著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为高水平轻工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