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为天”志愿服务队介绍

郑州轻工业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食为天”志愿服务队,坚持围绕“食”字,突出食品类专业特色;立足“为”字,秉承“为之则易,不为则难”校训精神和实践育人理念;发力“天”字,践行“食品安全大于天”的使命担当。创建15年来,累计已有志愿者6500余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00余次,受益群体达6万余人。先后被评为“河南省教育系统学雷锋活动优秀群体”、省直“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获团中央“镜头下的三下乡”优秀报道奖、“河南省高校优秀实践育人工作奖”等荣誉,多次被人民网、河南日报、央广网等媒体报道,在社会各界产生了广泛影响。

立德为先,树人为本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和学校的中心工作,“食为天”始终围绕“立德树人”这个中心目标,把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努力的方向。坚持立德为先。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要内容,通过理论学习、思想教育、专业引导、实践锻炼等形式,加强成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坚持树人为本。坚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标准,聘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获得者杨雪鹏、河南省特聘专家许春平等一批专家担任团队指导老师,打造师生服务团队,培养了一批优秀学子,服务于全国食品行业。

学用结合,服务社会

以自身所学,服务社会所需,在志愿服务中体现知识、技能和自身的价值是“食为天”始终坚持的原则。核心在“食”。该队坚持抓住“食品”这个核心,以“安全”为基础,以“健康”为追求,以“文化”为引领,打造“饮食安全、饮食健康、饮食文化”三个主题活动。重点在“为”。该队以实践性志愿服务活动为基础,立足校内、服务河南、引领行业,深入校园、社区、农村、学校、企业、商家,服务足迹遍布河南10多个地市,建立实践基地20余处,参与志愿者达6500余人次,受益群体达6万余人。责任在“天”。该队以“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安以质为本,质以诚为根”的理念。教育学生把服务大众健康、服务食品行业看做“天”大的事情;引导大众把饮食安全放在首位,把饮食健康作为目标,把发扬传统优秀饮食文化作为己任。

打造品牌,倡美扬善

品牌的价值在于师生和社会的认可和传扬。“食为天”致力于打造品牌,用品牌的力量倡美扬善,影响和改变更多的人。打造制度,完善内部治理机制,健全章程、财务、活动等管理制度;打造团队,在选好人、育好人、用好人上下功夫,建设了指导教师和志愿者“两只先进团队”;打造活动,在需求对接、活动策划、进程控制和完善改进等方面下力气,通过活动实现了培养人和服务人的“两个目标”;打造影响,积极利用网站、微信、微博等媒体,发挥“蝴蝶效应”,达到了以小带大,倡美扬善的目标。“食为天”先后被人民网、河南日报、央广网、大河报、高校之窗网、文明河南微博等媒体报道,在社会各界产生了广泛影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