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的推广应用效果

时间:2020-01-07浏览:90设置

1)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项目完成了基于 OBE 导向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形成了“以学生为中心,成果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项目实施后,学生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食品工程虚拟仿真大赛和全国生物联赛等国家级竞赛中获奖21项。应届毕业生调查结果表明:本专业毕业生要求具备的12项能力,基本达成100%,完全达成超过 80%,且完全达成的比例逐年提高。第三方专业机构(新锦成职业发展教育平台)调查结果表明:本科人才培养达到了预期目标,近五年毕业生对本专业就业平均满意率达98.1%,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平均满意率达95.2%。获教育部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

2)推广应用效果显著

项目成果在本校生物工程等10个工科专业推广应用,受益学生达8000余人。学校深入推进成果的实施,将成果提出的多维度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体系、多元化的课程目标形成性评价方法、基于OBE导向的混合式教学模式运用到教学管理和实践中,工科专业学生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2019年申报的生物工程等6个专业的工程教育认证申请被受理。

借鉴项目成果,河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优化了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2019年工程教育认证申请被受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采用本项目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学生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机制完善和校内外实践平台的构建,2017年通过工程教育认证。武汉轻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 12 家高校派考察团来校进行教学成果学习交流。20198月,河南省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干部研讨班对本专业的建设成效进行了现场观摩,给予高度评价。 

3)行业认可

海南亿德食品有限公司、郑州剑鱼食品有限公司、郑州雪麦龙有限公司等企业资助 5-15 万用于开展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定期举办了“椰果创新制作大赛”、“剑鱼杯天然复合调味料创意创新大赛”和“雪麦龙杯调味品大赛”等品牌创新创业大赛,学生参与度覆盖 100%,学生实践、创新能力显著提高,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 96.7%

4)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2017 年河南省专业评估第一, 2019 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大河客户端(2019-8-30)报道了本项目立足食品行业和中原区域经济发展需求,聚焦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成效。教育时报(2019-9-13),大河网(2019-9-25)等省级媒体相继报道了项目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