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油脂加工 研究所主要研究粮食、油脂及植物蛋白等大宗农产品的理化性质、食用品质、加工工艺品质与现代加工技术,重点研究粮油资源的深度开发和高效利用技术。其研究方向对我国粮油资源的科学有效利用,对粮食、油料品种改良及食品资源的开发利用,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目前研究所共有11人组成,其中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8人,省创新人才培养对象1人,省级骨干教师2人。研究成员已在粮油及植物蛋白尤其是在小杂粮和大米蛋白深加工、功能油脂开发及品质分析等方面已初具研究实力,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了《从力学性质测试与感官鉴定分析加热方式对马铃薯组织结构的影响》、《非发酵速冻粉品质关键指标及相关性评价》、《省沽油种子油中脂肪酸GC-MS分析》、《玉米醇溶蛋白阻湿性及抗氧化性应用的研究》、《Diffusion in the potato drying》、《The Preparation of β-typed Starch Spherocrystals by Freezing Crystallization》等60余篇学术论文(其中被CA、英国FSTA和三大检索收录10余篇),出版了《粮油贮藏加工工艺学》和《速冻调理食品加工工艺与检测》等学术专著,取得了小麦胚芽中蛋白质和淀粉综合加工技术研究、新型储粮杀虫剂的模拟合成及毒杀作用研究、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小麦胚芽油产业化技术研究、新功能食品原料省沽油籽油的开发及应用研究、姜油树脂的超临界CO2萃取及用作啤酒添加剂的研制、植酸对VC保护作用及对油脂抗氧化性研究、浓香花生油新工艺研究等一批有代表性的获奖科研成果。
      目前,研究所正在承担非发酵速冻食品专用面粉的研究开发、大米深加工技术研究与开发、速冻微波中式快餐的研制开发、植酸酯化淀粉的制备及其抗菌保鲜功能研究、速冻食品冻结工艺关键技术研究、杂粮深加工技术研究、分子蒸馏法从省沽油籽油中分离γ-亚麻酸和角鲨烯的研究等国家星火、河南省重点科技攻关、郑州市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横向科研项目多项。
  粮食油脂加工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粮食科学与工程、油脂科学与工程、植物蛋白资源开发与利用。主要承担全省粮油行业的小麦、玉米、大米等谷物的加工、油脂、饲料、贮藏、粮油检测、粮食制品以及副产品深加工的开发与研究,逐步成为河南省粮油行业的技术创新的主体力量,为广大粮油行业提供技术开发和技术信息服务。
  主要研究方向:

(1)粮食科学与工程
      主要立足粮食产后的研究,增加谷物附加值,并有效促进谷物向食品的转化。涉及谷物化学、谷物加工、谷物制品加工、谷物深度精加工、谷物加工副产品的利用与转化等方面。
  (2)油脂科学与工程
      主要研究油脂化学结构、化学和物理特性、油脂营养与生物工程、油脂制取工艺及植物油综合利用。
  (3)植物蛋白资源开发利用
      主要研究植物蛋白的结构、物理、化学特性,以及营养和抗营养特性,植物蛋白制取工艺,植物蛋白功能特性,植物蛋白化学和生物化学改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