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快产学研结合和生物工程技术的发展以及生物技术研究成果的产业化,郑州轻工业学院与河南省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建设了6大研究室:基因工程研究室、细胞工程研究室、蛋白质工程研究室、发酵工程研究室、食品生物技术研究室和生物电子研究室。通过全面合作和建设,3年内达到以下目标:在硬件设施上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具备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条件;申报成功省级重点实验室,并具备申报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条件;申报成功国家级科研项目1项和省级重大科技项目2项以上;形成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开放型研究和开发平台。
      中心配备的世界一流进口仪器设备主要有:
  生物安全系统: P2生物安全实验室、P3生物安全柜、净化台
  基因导入系统: 基因导入仪、基因枪
  基因扩增系统: 荧光定量、梯度、一般PCR仪
  细胞培养系统: 摇床、CO2培养箱、中空培养器、转瓶、发酵罐
  细胞破碎系统: 压力破碎、超声破碎仪、组织捣碎仪
  离心分离系统: 高速、超速、大容量、台式离心机
  分析纯化系统: HPLC、FPLC、分离柱、部分收集、梯度仪
  检测定量系统: 紫外、可见光、核酸检测,酶标、紫外透射仪
  电泳分析系统: 等电聚焦、蛋白质、核酸、转移、垂直板电泳
  低温保藏系统: 液氮罐、制冰机、-80℃超低温冰箱
      按照“加强技术创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指导思想,生物工程中心旨在充分利用现有的团队、技术和基础设施条件优势,把生物技术产业作为振兴经济的重要突破口和新的增长点,为逐步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和产业布局提供技术支持,撬动中原经济的发展。
      生物工程中心先后承担了艾滋、SARS检测等18个国家和省、市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形成了重大疾病快速检测、共生疫苗研发、食品安全与化学生物检测、昆虫表达蛋白生产、蛋白质组研究与生产、工程细胞快速高效构建表达、生物大分子纯化、选择性活性位点标记等8个技术支撑平台和加样变色、果胶酶信号肽可溶性表达、基因工程酶抗污染、生物活性位点选择标记等25项优势和独特技术,先后取得国家一、二类新药证书4项,专利2项,成果18项,获省、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为了适应科技体制改革和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的需要,中心将以发展行业共性及关键技术、全面提高本地生物工程技术水平、科研开发能力、科技成果商品化和产业化进程为主攻方向,积极建设全开放型的,集研究开发、中间试验、科技情报、技术培训教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科研开发生产基地、开放实验室及相应配套的开放基金,充分发挥平台功能和引导辐射带动作用,出成果、出人才、出效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