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的创新点

时间:2020-01-07浏览:64设置

1)以 OBE 理念为导向,优化了课程体系,构建了核心课程群

完善了由企业、用人单位、毕业校友、行业、企业专家等有关方面参与的社会评价办法,突出了实践工程能力,优化了课程体系。以食品类专业核心课程群建设为抓手,聚焦培养学生工程能力培养,深化“课程目标、课程内容、教学模式、考核方式、质量评价”五位一体改革,注重学生学习效果和能力达成,持续改进了专业课程体系、师资力量和保障条件。 

2)基于“学习产出”,构建了多维度下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体系

通过一体化课程设计,建立核心课程与毕业要求的匹配矩阵。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促进学生自主学习。以全面定量评价学生的毕业要求达成度为目标,构建了课程目标达成评价、毕业要求达成评价、学习过程跟踪评价和毕业生跟踪反馈及社会评价的多维评价体系。
3)建立了多元化课程目标形成性评价方法,实现了毕业要求以及培养目标达成的科学量化

依据理论课、实验课和实践类课程三种不同类型,制定了《课程考核合理性确认表》、《课程目标形成性评价表》、《课程目标达成度确认表》和《课程目标达成度分析报告》等文件和办法,构建了多元化的课程目标形成性评价体系,对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的表现进行跟踪与评估,并将评价结果用于课程的持续改进。实践成果发表在2019 12 期《中国高教研究》杂志。该成果应用表明,多元化的课程目标形成性评价在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终身学习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等方面效果显著。
4)打造一流课程,创新产学研合作模式,强化学生工程能力

新建省级在线开放、虚拟仿真课程 2 门,校级线上+线下混合课程 4 门。聘请 11名企业导师作为兼职专业教师,建立稳定的“双师型”教师队伍。积极利用社会资源,举办企业资助的创新创业大赛 5 项,覆盖全体学生,引导学生进行自主性学习、研究性学习和协作性学习,实现了从知识课堂向能力课堂的转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