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重大任务

时间:2018-03-31浏览:222设置

1、食品安全检测与评价

    综合运用免疫学、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和现代分析测试技术,解决食品危害物快速检测中的技术难题,突破食品加工中生物和化学危害物的在线检测技术瓶颈;综合运用动物实验、细胞培养、代谢组学等方法,构建典型危害物安全评价模型,揭示危害物对机体毒性及毒害作用机制,为食品安全控制提供理论支撑。

2、食品加工过程安全控制

    针对河南省优势食品产业(速冻食品、肉制品、果蔬食品和面制品)加工过程中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问题,将食品加工技术、现代分析测试技术、现代生物技术等技术有机融合,揭示加工过程中生物和化学危害物产生的规律与途径,阐明食品加工过程中有害物质(丙烯酰胺、亚硝酸盐、羟甲基糠醛、有毒苷类)形成与转化机制,建立食品加工过程中化学和生物危害物控制新技术,形成食品生产与安全控制标准,保障我省优势食品产业健康发展。

3、食品加工新技术研发与应用

    揭示超高压、高密度二氧化碳、脉冲、电离辐照等非热加工技术杀菌、灭酶和高效保持营养成份的机理,突破非热加工新技术产业化应用技术瓶颈;解决超高压微射流技术、变温压差膨化技术、堆积式与喷射式速冻制冷技术、微冻保鲜和高频波解冻技术等新技术应用技术难题。在三全食品、众品食业、好想你枣业等龙头企业建成食品加工新技术应用示范基地,并在河南省食品企业进行推广应用。

4、食品安全溯源与流通安全控制

    针对河南省优势食品产业(速冻食品、肉制品、果蔬食品和面制品)涉及的种植养殖、生产加工过程、流通等环节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问题,开展建立食品安全溯源、流通安全控制技术研究,实现对整个食品链条的安全监控,保障我省食品工业健康发展,提升食品安全水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