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蔬加工与质量安全控制

时间:2015-03-11浏览:259设置

  

果蔬原料质量控制及保鲜技术研究:以河南特色果蔬资源为重点,研究不同种类、品种的果蔬采后品质劣变的特征,主要致病菌种类,致病菌感染、潜伏、发病的规律,从分子生物学、采后生理学、微生物学等角度明确果蔬劣变作用机制,并建立对应的采后果蔬品质调控技术;开展采后预冷、臭氧、热处理、微波、超声波、脉冲处理的机械冷藏、气调储藏、产地节能贮藏等保鲜技术研究。

果蔬加工过程的安全控制技术研究:以果蔬干制品、果蔬罐头、蔬菜腌制品、果蔬糖制品、果蔬速冻制品、果蔬汁和果酒等果蔬产品为对象,明确加工过程中有毒有害物质(丙烯酰胺、亚硝酸盐、羟甲基糠醛、毒素、有毒苷类)的形成机制,明确加工过程中微生物消长规律,研究预处理过程中农残高效去除方法,建立加工中相应的控制技术,研究超高压杀菌、高密度二氧化碳杀菌等杀菌新技术对微生物的控制技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