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质能源与系统生物学

时间:2015-03-11浏览:140设置

  

     生物质能源与系统生物学团队是郑州轻工业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新组建的团队,现有成员7人,主要由近两年毕业的博士和实验科研人员组成。该研究团队关注当前生物质能源的技术需求,以提高生物质能源利用技术、加深对微生物代谢和处理过程的理解为目标,密切跟踪相关领域的国际前沿,围绕生物质的利用,运用现代生物技术和系统生物学手段,开展生物质预处理、生物质能源生产、相关微生物代谢和改性以及系统生物学在相关领域的应用等方面的科学研究。

研究方向

     1. 生物质预处理:利用生物质(如农林废弃纤维素、木质纤维素等)为原料,着重解决原料预处理困难、酶解效率较低等关键技术问题,通过高效预处理技术为后续的利用和转化提供基础,实现高效低成本的规模化生产技术。

     2. 生物质能源生产技术:重点针对生物质能源领域中存在的生物质资源利用和转化效率低下等难题,围绕微生物的生理与代谢途径以及转化过程工艺等关键问题开展研究,解决生物质能源生产过程中的瓶颈问题,优化其生产技术,为规模化生物质能源的生产技术提供保障。

     3. 系统生物学:研究生物学系统组成的构成与相互关系的结构、动态发生,以系统论和实验、计算方法整合研究,从而揭示生物质能源和相关领域中微生物的代谢和调控机制,为进一步地开展代谢工程等手段提高转化效率奠定实验和理论基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