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毒理安全评价

时间:2015-03-11浏览:115设置

  

    烟草毒理安全评价研究团队以我校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传统的食品安全研究工作为基础,结合郑州轻工业学院烟草的特色专业的需要,并随省局共建烟草工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的成立逐步完善和发展起来的新的学科团队,现包括动物染毒实验室、毒理分析室、细胞培养室等。团队成员由4名博士,1名实验师组成,且随人才引进,团队人才队伍在不断建设中。目前,主要从事烟草、烟草添加剂、及其相关物质的生物安全评价分析、动物毒理模型和细胞毒理模型的构建、烟草转录组学方向的研究;其建立的安全评价体系也能应用于食品安全评价方面的研究。目前的研究方向主要由三个方面:

研究方向(一):动物毒理模型的评价体系的构建

    已构建动物毒理模型的基础上,继续进行毒理的分子生物学的实验。目前,该模型已获得烟草特有亚硝胺和吸烟引起的小鼠不同器官的组织学鉴定结果,在不同器官的鉴定分析中,发现小鼠肝和肺是受损最严重的器官。后续的工作将用分子生物学的方法来研究其分子机理。

研究方向(二):烟草特有亚硝胺细胞毒理模型的研究

    结合动物毒理模型的研究,用小鼠的肝细胞和肺细胞作为研究对象,用TSNA处理这两种细胞,建立细胞的毒理评价体系,并构建肝细胞和肺部细胞的原代培养方法,目前该实验已在实施。该细胞毒理模型也可用于药品、食品及其食品添加剂的安全评价方面的应用

研究方向(三):相关实验样品转录组工作的研究

    与实验数据相结合,相应转录组的分析能促进实验和相关受体或者药性分析的研究。生物及时的生命活动信息主要体现细胞及时转录调控信息准确和全面的获得,而转录组分析就是获得某一转录组信息最直接的方法,结合实验结果所得的动物和细胞模型的代表时期,进行转录组测序,获得全部该时刻的基因表达,力求从转录水平上获得烟草毒理相关的基因调控模式,对上面实验结果做以补充。同时,该方法也可以用于药物的计算机模拟,药物受体的相互作用,以此加速药物的开发或者药物和添加剂的安全评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