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品加工与质量安全控制

时间:2015-03-11浏览:203设置

            

负责人:白艳红 教授博士

成员:赵电波 副教授 硕士

栗俊广 校聘副教授博士

李可讲师 博士

研究方向:肉品加工新技术理论与应用,肉品加工过程品质及安全控制关键技术。重点开展传统中式特色肉制品加工风味及凝胶形成机理与调控、工业化生产关键技术、安全危害因子分析、安全预警及控制技术研究。

工作基础:该团队一直致力于肉品加工技术和质量安全控制方面的研究工作。在国内较早的将食品超高压技术、电离辐照技术、冰温加工技术应用于肉类加工、品质提升和安全控制,阐明了高新技术的理论基础并进行了应用和示范研究。在传统特色肉制品加工方面,将西式工艺应用于中式产品的加工,同时解决了原料标准化技术、工艺标准化技术、凝胶形成与调控技术、品质与安全控制等关键技术,为工业化生产提供了技术支持;分析了传统肉制品加工安全危害因子来源、形成机理、迁移规律,建立了安全预警及安全可追溯平台,进一步提高了产品安全性。

    近年来,参与完成国家“十五” 科技攻关计划项目1项、国家863计划项目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河南省杰出人才创新基金项目1项;主持完成河南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1项、河南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项目1项、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资助项目1项。获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完成省级科技鉴定成果 6项(其中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1项),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项,目前申请受理2项。在核心及以上期刊发表研究论文30余篇(其中SCIEI收录期刊论文12篇),主要著作5部。目前,我校为河南省肉禽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员单位、联盟专家委员会成员,与河南省知名肉类加工企业开展联合攻关。

在研科研项目:

 “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豫菜传统酱卤槽类肉禽与即食调理食品加工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示范(2014BAD04B07-02);

河南省扶持企业自主创新资金项目(重大工程项目):冰温鸡肉加工与质量安全控制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示范;

河南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传统酱卤禽肉制品加工和安全性控制关键技术研究(132102110056);

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项目:传统特色肉制品加工过程安全危害因子形成及控制研究;

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肉禽安全健康养殖与禽肉中式营养餐加工安全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