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平台

 

学院始终坚持学科建设为龙头,明确发展思路,科学合理规划,持续加强平台建设、团队建设,优化资源环境,推动各项工作协调发展。

学院现有食品科学与工程、轻工技术与工程两个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其中食品科学与工程为河南省重点资助的一级重点学科,河南省特聘教授设岗学科,2016获批为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一期建设特色学科(群)。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于我校1980年在河南省最早开设的食品工程本科专业,2000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1年获批河南省博士授予权立项建设学科。历经40年的积淀,该学科已形成农产品加工与贮藏、食品科学、食品安全、食品生物技术四个稳定的研究方向,拥有一支以双聘院士为引领,省百人计划、省杰出人才、省学术技术带头人为中坚,教授、博士为骨干,专任教师博士比例100%的高水平学科队伍。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以河南省食品工业发展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整合学科力量,学科建设成效显著。该学科牵头组建了河南省唯一的食品生产与安全协同创新中心,拥有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等平台8个;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河南省科技进步奖10项。多年来联合双汇、三全、好想你枣业等龙头企业,组建了国家及省级速冻米面食品、枣产业、畜禽加工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重大项目为载体,攻克了低温肉制品冰温保鲜、传统酱卤肉制品定量卤制技术,研发了速冻食品抗冻裂技术,建立了内源酶控制水分活度新方法,突破了高水分红枣贮藏期短的技术瓶颈。该学科与企业密切合作建立人才培养基地,近5年培养在职研究生150余人,为国家和河南省食品产业的人才需求提供了保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