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河南省名牌专业,含食品科学与工程方向和烟草工程方向)

    食品科学与工程方向:本科,培养在食品及相关专业领域内从事生产技术管理、安全控制、食品卫生、新产品开发、科学研究、工程设计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在校期间主要学习化学、生物学、食品工程学及计算机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食品生产、食品分析、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工厂设计及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本专业涉及国民经济和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肉类、粮油、糖果、糕点、饮料、酒类、水果、调味品等31个食品行业,就业范围较广,可从事生产技术管理、质量检测、品质控制、科学研究、工程设计等工作。

   烟草科学与工程方向:本科,是我校最具特色、在全国烟草行业影响大的本科专业方向,是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方向,主要培养烟草工程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进入该计划的学生单独编班,按照“3+1”校企联合培养模式。主要课程有:食品科学与生物工程的基础课和技术基础课,烟草工程专业课,如烟草原料学、卷烟工艺学、烟草化学、香精香料学、烟草品质分析、卷烟机械、调香技术、香精香料工艺与设备、卷烟工厂设计等。学生将掌握卷烟生产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具有产品开发、加工工艺设计、卷烟调香加香、卷烟设备维护、生产管理、产品质量检测的能力。毕业后可从事卷烟新产品开发、香精香料开发、卷烟工艺设计、卷烟设备应用和管理、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

 

生物工程专业

    本科,主要培养能在发酵工程、酶工程、细胞工程、生化工程和微生物制药等领域从事工程设计、生产管理、科学研究和新技术研究及新产品开发的高级工程人才。学生在校期间将主要获取生物学、化学、生物工程与设备、外语、计算机应用技术等方面基本理论与知识和实验技能,并系统学习各种发酵产品和新型生物化工产品及微生物制药等的科学原理与工艺技术。本专业涉及到国民经济的许多部门,择业范围较宽,毕业生既可在轻工发酵行业、有关的食品及化工企业、生物制药企业就业,还能胜任高附加值生物制品的研究与开发工作。

 

生物技术专业

    本科,主要培养掌握生命科学基本理论和生物技术基本原理与技能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将主要获取化学、普通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酶工程、细胞工程、发酵工程和生物检测等专业基础知识和技能,并进行外语、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系统训练。毕业生可考取生命科学类多个专业的研究生继续深造,可在相关专业学科从事研究与教学工作,也可在与生物技术相关的广阔领域如食品、发酵、制药、环保、化工、能源、农产品加工、检验检疫、质量监督等行业从事技术开发与管理工作。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本科,培养具备食品科学、生物学、环境科学、营养卫生学、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在食品生产、食品安全危害控制及食品检验等领域从事分析检验、质量管理、安全评价、企业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级技术人才。学生在校期间主要学习食品安全学、食品毒理学、食品加工工艺学、食品安全分析检验、食品法规和标准、食品质量管理、风险评估与安全预警等基本知识,受到食品工程及分析检测的实训,毕业后可在国家行政机关、食品企业、商检、卫生防疫、科研院所等领域从事食品质量安全的监督、检验、控制、管理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随着人们对食品质量和安全的重视,社会急需该方面的人才。

 

烟草专业

    本科,主要培养具备烟草生产、烟草遗传育种以及烟草种子生产与经营管理(烟草原料初加工、烟草商品经营与管理)等方面知识的烟草科技高级专门人才。学生在校期间主要学习烟草农业生产和管理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核心课程包括烟草生理学、烟草育种学、烟草栽培学、烟叶调制与分级、烟草病虫害防治、烟草病理学、烟草昆虫学、现代烟草农业、烟草商品学、烟草化学、卷烟工艺学等。毕业后能胜任各级烟草商业公司和工业公司及相关部门或单位从事烟草生产技术指导、教学科研、技术开发、烟草企业经营管理、烟草商品贸易等工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