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平台

郑州市功能性多糖科技创新团队

时间:2018-12-27浏览:794设置

州市功能性多糖科技创新团队

批准单位:郑州市科技局

批准时间:20115

团队简介:

 郑州市功能性多糖科技创新团队成立于20115月,创新团队依托郑州轻工业学院、河南省高校食品加工高新技术与安全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郑州市食品加工技术研究中心,以河南省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重点学科和河南省“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学科授予学科为支撑,以服务郑州市经济建设、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为目的,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培养,目前形成了三个相对稳定、特色明显的研究方向:短链直链淀粉配合物的结晶-凝胶化转变机制、非淀粉多糖与蛋白共混体系凝胶结构与性能研究、酶改性淀粉凝胶结构与性能研究。近五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河南省重点科技攻关项目2项,河南省教育厅和郑州市科技项目3项。2010-2014年发表论文40多篇,其中国内外核心刊物30多篇, SCIEI收录论文8篇。指导硕士研究生16人。鉴定成果6项,获得省级科技成果奖4项。

主要研究方向:

 (1)淀粉结晶结构的检测与分析:研究天然淀粉、改性淀粉、回生淀粉等的结晶结构变化及其控制技术;研究环境条件的改变对淀粉结晶度的影响趋势;

 (2)短链直链淀粉复合物的制备及结晶化条件研究:研究配体对复合物结晶条件的影响;研究短链直链淀粉的结晶条件及其与配合物形成复合结构时的结晶条件控制;

 (3)多糖及改性多糖对速冻食品品质的影响:研究多糖延长速冻调理食品货架期的作用及机理;研究多糖空间结构、电荷数量等对速冻面食品中水分分布及水分扩散的影响;

 (4)主食品、果蔬中功能性多糖的加工利用技术研究:蘑菇多糖、山楂多糖、红薯多糖等的分离提取和作用功效研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