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综合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举行课程思政建设专题报告会

时间:2020-09-19浏览:205设置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文件精神,推进我院课程思政建设进程,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烟草科学与工程学院)于2020917日下午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马铮老师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融合的路径选择”为题,向全体教师做如何实施课程思政建设的专题报告。

报告从“课程思政”建设内涵、经验模式介绍、建设开展的路径梳理和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四个方面展开。报告会上,马老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内容和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全面阐述了“课程思政”的建设内涵;详细介绍了上海复旦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山东齐鲁工业大学等高校实施课程思政建设的成功案例;从思政元素点的挖掘提炼、教学大纲和教案的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三个角度对“课程思政”开展路径进行了梳理;结合个人工作经验分析了目前“课程思政”建设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厘清专业课教师对课程思政认识的一些误区并提出了在教学中融入思政元素的具体举措,从而更好地将思政元素融入到专业课程当中。

报告会内容丰富、系统透彻,联系实际、深入浅出,既有理论高度、思想深度,又有很强的针对性、实效性,入脑入心。通过本次报告,不仅对我院教师全面准确领会“课程思政”内涵精神很有帮助,而且在如何做好课程思政建设方面以深刻的启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