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科建设  研究平台

河南省冷链食品质量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


发布部门:  发布时间: 2022-09-26  浏览次数: 4338

      河南省冷链食品质量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 

批准单位:河南省科技厅

批准时间:201710

实验室简介:


“河南省冷链食品质量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是郑州轻工业大学2010年组建的河南省食品加工与安全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和2012年组建的教育部食品加工与安全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两个平台的基础上,与设有国家轻工食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郑州站),河南省食品行业唯一的以科学实验、技术开发为主要任务的河南省食品工业科学研究所有限公司联合组建。201710月,河南省科技厅同意建设河南省冷链食品质量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202003月河南省科技厅决定同意冷链食品重点实验室通过验收【豫科基〔20203号】。

实验室以冷链食品产业质量安全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凝练了冷链食品原料质量安全控制、冷链食品加工质量安全控制和冷链食品流通质量安全控制三个研究方向,重点开展了冷链食品加工、冷链食品安全危害物识别与检测、智慧冷链与安全控制基础理论与前沿技术研究,为提升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技术孵化和社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提供了重要支撑。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62人,其中正高20人,具有博士学位59人,在食品质量安全控制领域组建了一支省杰出人才、省学术技术带头人为中坚,中青年教授、博士为骨干的高水平科研队伍。建有河南省肉品加工与质量安全控制创新型科技团队、河南省食品加工过程安全控制技术创新团队、河南省速冻面米食品加工与安全控制高校科技创新团队等。实验室自201710月建立以来发表SCI收录论文184ESI热点/高被引论文10);近3年,实验室获授权发明专利26件,出版学术著作14承担国家级38项,省部级73项,横向38项,到账经费2500万元;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4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0项;先后主办或承办国内/国际学术会议7次,固定人员参加国际/全国学术交流会议180余人次,作学术报告21人次;先后邀请来自国内外专家来实验室交流并做学术报告21人次。

实验室实验用房3700平方米,现有大型仪器设备总值3991万元,主要包括600兆超导核磁共振波谱仪、冷场发射扫描电镜、三重四级杆-线性离子阱串联质谱仪、高效液相色谱-高分辨飞行时间质谱仪、高分辨激光共聚焦显微拉曼等大型仪器设备,可支撑食品理化指标、微生物指标、品质指标、危害物等项目的质量安全检测及控制技术研究。

实验室以开展冷链食品质量安全领域的研究为重点,强化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向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水平看齐,将实验室建设成国内外有影响的科学研究基地、科技创新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

 

欢迎登陆河南省冷链食品质量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网站:

http://ccf.zzuli.edu.cn/

 

 


Copyright2007 郑州轻工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