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平台

食品科学与工程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群(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

时间:2020-06-01浏览:613设置

批准机构:河南省教育厅

批准时间:201512

学科简介:

 本学科1980年开设河南省首个“食品工程”本科专业,2002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是河南省重点建设一级重点学科和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群),形成了食品科学、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食品安全和食品生物技术四个稳定的方向。学科团队62人,双聘院士1人,省杰出人才和杰出青年6人,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专任教师中博士学位100%45岁以下76%、海外经历46%,方向带头人均为博士生导师。依托学科设有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9个。近五年主持国家级项目46项,人均年科研经费37.23万元,授予硕士学位158人。

 近年来学科针对肉品、速冻、果蔬等河南省优势食品产业发展重大需求,开展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阐明了食品低温加工对肌原纤维蛋白结构功能变化的影响规律,揭示了肉品质构和风味形成机制,建立了凝胶肉制品品质调控理论和技术方法;揭示了速冻含馅米面食品体系速冻及贮藏过程中水分迁移及相变规律,构建了品质控制理论和技术体系;阐明了红枣内源酶调控多糖水解机理,发明了内源酶控制水分活度新方法;揭示了胡萝卜素、西柏烯等食品香味前体物质的分子催化机制,开辟了生物产香新途径。

 学科以牵头组建的食品生产与安全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国家速冻米面食品、枣产业、畜禽加工等创新战略联盟为依托,联合双汇、三全、好想你等龙头企业,攻克了低温肉制品冰温保鲜、传统酱卤肉制品定量卤制技术,支撑双汇、众品、大用等企业在全国的领军地位;研发了速冻食品抗冻裂技术,支撑三全、思念公司速冻食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60%;建立了适度水解控制红枣水分活度新技术,突破高水分红枣贮藏技术瓶颈,红枣保质期延长至18个月,支撑好想你公司成功上市;突破了功能性多元醇、蔗糖四酯定向转化核心技术,创建了酶催化合成新方法,在国内首次实现了产业化。近五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6项。承担横向项目119项,成果转化经济效益达100余亿元,制修订国家和行业标准3项,制定相关产业发展规划5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