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开展蒲公英项目--传统文化滋养心灵系列之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时间:2018-11-13浏览:136设置


为进一步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培养自立自强的品质,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于1111日在科学校区足球场举办了“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蒲公英素质拓展活动,食品科学与工程1801班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蒲公英素质拓展活动。

周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寓意君子法上天刚健、运转不息之象,而自强不息,进德修业,永不停止本次活动包括三个环节。环节一是请各组成员选出其中一人唱一首能代表自己心情的歌曲,然后让每位成员说出表演成员的心情,并评出最佳表演者,这样既可以让大家抒发自己的情绪而且可以让大家共同了解各种情绪所表达的方式,学会以恰当的方式表达自己的内心情感。接着让大家共同分享自己曾经遇到的挫折,并说出自己的感想,目的是让大家认识到挫折是人生的正常现象并使大家在活动中能够对自己所面临的挫折有新的认识,共同分享和反馈。环节二是回顾上次团体辅导的内容,成员之间讨论自己所遇的挫折,并附以小图,通过各种方式将其销毁,之后成员之间互相分享自己的看法与感受,目的是让大家在遇到困难时,能够以正确的方式来面对,并且积极地解决问题。环节三是每位成员写下自己最近遇到困扰的事情,最想解决的问题,然后互相分享,大家通过一起讨论解决问题,目的是让大家在形成克服困难,战胜挫折的心理动机,培养承受挫折的能力,形成“我要成功”的心理暗示。

本次活动的最后让成员互相交流心得体会,正确认识事物具有两面性,以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形成“我要成功”的心理暗示。本次活动对于引导大学生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中放松自己,坚强、勇敢地面对各种困难和挫折,增强心理承受能力,提高心理素质有重要意义,正所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经历磨难方能登上人生巅峰。


返回原图
/